【凌李】【楼诚深夜60分】同桌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
工作忙的时候,一天过得很快,好像刚吃饱没多久又饿了,没做什么事就到了下班时间。

凌远这一天没有排手术,上下午各一个例会,其他时间都在集中火力消灭堆积如山的文书,中午还插空吃了个饭。食堂里被三牛故作惊讶地调侃,自己心里也有点感慨,闹情绪的时候火可以向别人发,千万别亏待自己的身体,胃疼躺床输了三天液,摇摇欲坠的文件山就压得他头大。

好在院长大人战斗值爆表,积压的工作全部处理完也才将将到下班时间,收拾收拾磨蹭磨蹭天黑了,华灯初上,开始飘雪。空气里氤氲着湿润的凉意,从楼上往下俯瞰,暖黄的街灯和五颜六色的招牌扩散成一团团毛茸茸的光晕。

 

街上人很多,道路已经开始有些拥堵,车行缓慢。

凌远从附院后门出来,准备抄小路到隔壁学校门口的小吃街看看,找家粥店解决晚饭。平日里寂静阴森的小巷不知为何今夜灯火通明,人头攒动。

原来是平安夜了啊。总是大门紧锁不见人烟的院子缀满彩灯,热闹非凡,灰突突的教堂连尖顶都点亮,高耸的彩色花窗流光瑰丽。两个“圣诞老人”被小姑娘们围在门口,看到凌远驻足良久,热情地往他手里塞了两块糖,大虾酥和大白兔。

管风琴悠扬的声音隐隐传来,光明、温暖、人间烟火、平安喜乐,其乐融融的气氛莫名牵动了他的心,一步一步走进教堂里面。

 

平时还真没注意到这么有个性的一个教堂,哥特式主体建筑正门口伫立着一对中式八角亭,眉目敦厚的牧师操着湖北口音布道。凌远坐在最后一排的长桌边上,听牧师讲耶稣、马利亚及约瑟组成的神圣家族。同桌的小伙子坐在他身边,神态庄重肃穆地认真聆听,可大概是太困了,忍不住瞌睡,小卷毛一点一点往桌面上扎。最后被布道完毕集体祷告的拍掌声惊醒,牧师指引各位兄弟姊妹互道节日快乐,他也转过身向凌远鞠了半个躬,圆圆的眼睛因为困倦发红,又被瞌睡蒙上一层水雾,声音低低糯糯的,真好听。

接下来是排队领圣餐的环节,凌远鬼使神差地也站到队里,准备从牧师手中接过一小块“圆煎饼”。小卷毛在他的鼻子前面移动,不老实地左摇右晃,接过食物啊呜一口迅速吞掉,像得到什么稀世美味,藏到肚子里才放心。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?凌远好奇地咬一口,这一口差没给他吃进手术室里去。

斑斑驳驳密布溃疡的胃禁不住这样硬的东西,像尖锥一样几乎将薄弱胃壁戳穿一个窟窿。凌远坚持着随人流走到大门口,就倚着墙缓缓滑坐在地上,冷汗湿透大衣,眼前一片昏黑。隐隐约约知道有人拍他,叫他,声音忽远忽近,好像挺好听的,抚慰了疼成一团的神经。

 

后来凌远知道了,那个好看的小伙子叫李熏然,上个月自己还给他做过手术,然而凌远只能想起病历上的名字和肚子上那道疤,这才把脸对上号。

PTSD恢复期无聊的小警察终于找到发挥光和热的去处,每天乐颠颠拎着粥汤补药围着院长大人的病床转悠,像一株向日葵绕着他的太阳,哦不,院长大人更正,他不是向日葵,他才是小太阳。

再后来韦主任推门进来惊掉了下巴,他从来没见过在病床上躺着超过十天的凌院长,还那样温柔和暖地笑着,悠闲地晒太阳。

 

“我的良人在男子中,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。我欢欢喜喜坐在他的荫下,尝他果子的滋味,觉得甘甜。”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4 )

© Sirian ⃒⃘⃤ | Powered by LOFTER